咸鱼XXE

鸽学现场

纯属个人观点,本博客不欢迎任何角色的无脑黑。


  

我一直认为鸽翅是一个很真实的角色,现实中并不是所有人都那么有毅力、那么坚定,而鸽翅也是,她的坚强和善良都不纯粹,她的私心和叛逆也没有很顽固的扎根在她心里,而这正是现实中大部分人的写照。


  

鸽翅与狮松最大的差别就是,她从来没有想要过特殊能力,她想要当普通武士,但实际上,她又从未体验过普通。那么她想要的感觉到底是什么样的,她自己真的知道吗?她知道的,她要的其实不是普通,她要的是归属,她不想向自己所信任的人保密,她想要亲密无间的姐姐关系,她想要一群与自己一样,能让自己融入的族猫。


  

可她从未拥有过。


  

她本拥有藤池,本可以一帆风顺地做族群中的配角,但她的这份力量把她和狮松强行捆绑在了一起。狮松冬三人是血亲不说,狮松更是已经分享了很久当天才的孤独感,在疑惑和摸索中互相扶持,有着很深的羁绊,与其相比,突然加入的鸽翅又是那么的格格不入。


  

她根本就没有真正融入过三力量这个团体,狮松都无法给她提供她所需要的归属感,而三力量的秘密和她的力量又让她与藤池产生了隔阂,在好不容易和好以后她们俩又各有所职,作为三力量成员和间谍有着自己的事要做。


  

我觉得鸽翅离开雷族的原因一直以来都是有迹可循的,虽然她这么做我真的很伤心,但是可以理解。从四部曲开始就是,她的目标是做一个普通的猫,她没有松鸦羽和狮焰得到力量时表现出的那份兴奋,对他来说这份能力只是一份压力和枷锁,更是一道把自己和藤翅分离的鸿沟。狮松在接下担子的时候有彼此和冬青叶,但是鸽翅没有能分享的手足(虽然她的压力并没有雷三当时那么大)。但是她在虎心那儿找到了自己的普通感,这是她所缺失却无法得到的东西,虎心可以填补她的所有迷茫,这一点藤池松鸦羽狮焰都做不到。鸽翅是被宿命感玩弄的普通人,她没有松鸦羽和狮焰的那种深明大义和英雄主义,她只是想要普通而已,而普通是无罪的。


  

鸽翅不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角色,她没有整日整夜吵闹着自怨自艾,忘记一切逃避责任,她也从来没有拒绝过听从狮松的指导和指示,用自己的能力做到了最好的。引用蜘蛛侠中的那句话,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,鸽翅做到了,她自从知道自己拥有的能力以后,为了族群时时刻刻地竖着耳朵,而当她失去能力后,没有谁有资格责怪她的不适应和情绪化。


  

有人说,鸽翅讨人厌是因为她离开了养她的族群。但我觉得,用上帝视角来居高临下地审视书中的角色是不公平的。就我个人来讲,把自己代入鸽翅,我完全可以理解她的感受——一个人为什么必须要一直属于自己“应该”属于的那个团体呢?当你没有欠这个团体任何东西,在这个团体中感到自信心匮乏并且感受不到乐趣时,为什么就不能去忠于自己的心呢?


  

可能有人会说我的想法太个人主义了,但是我仍然觉得,鸽翅并没有“做错”什么。说到底个人主义又何罪之有呢?偏要被集体主义绑架一生才算得上一个合格的人吗?过多地在意他人的感受只会让人感到崩溃,一直拘泥在过去的沼泽中只会越陷越深。冲破团队主义带来的压力吧,做一个忠于自己的自由快乐的灵魂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12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